close

 


昨晚偷空與老友們去美麗華看電影,片名是《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這是一部由史上最暢銷童書《夏綠蒂的網》改編的電影,全球銷售超過四千萬本,擁有世界各國語言的譯本共二十三種以上。衝著這「史上最暢銷」,我們毅然決然又滿懷期待的買票進場一賭為快。


 


《夏綠蒂的網》故事的內容大綱為在一座平凡的農莊裡,有一隻毫不起眼/孤單/想交朋友的小豬韋柏,農莊裡的動物們全不和韋柏做朋友,除了蜘蛛夏綠蒂以外。而當韋柏得知自己可能逃脫不了農莊裡的傳統-春豬不會看到下雪(春天出生的豬會在初雪前屠宰)時,韋柏很驚慌,於是好友夏綠蒂向韋柏作了承諾-保證韋柏絕對看的到下雪,而感人且奇蹟般的救援行動就此展開,也因此感動了農莊裡的其他動物。


 


蜘蛛,無論站在什麼舞台上,我想向來不是個討喜的角色,但韋柏不以貌取人,無視於其他動物的閒言閒語(例如:蜘蛛很噁心、很醜陋),還是願意和夏綠蒂作朋友,這真是明智之舉,因為韋柏絕對沒料想到,夏綠蒂將會是牠的救命恩人。農莊裡的動物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讓牠們麻木於農莊的生存法則,習慣漠不關心,而夏綠蒂與韋柏的友情,改變了這看似平凡的一切,融化了冷漠,連老鼠都被感化變得可愛多了。


 


我認為這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各式各樣的人齊聚在某個空間裡,所產生的各種可能的衝突。不過,我想不該給予全然的否定,因為,衝突也是成為刺激成長的起端。我們是不是該檢討是否對於事物過於麻木?冷漠為最佳的保護色?眼睛被設定為自動掃描以貌取人系統?當然,在某些需要提高警覺的危險環境中,以上都是自我最佳保全法則之一。


 


但若是處於職場,以上皆是大忌,因為我們是從事服務業的專業人員。沒看過但也肯定聽過,有些專櫃小姐的晚娘面孔,不知逼退多少客人,難道她們不懂得笑?懂得!只是客人來來去去磨了耐心,生意不好丟了信心,看多了麻木了,見衣著牌子不夠力的來客,輕蔑的冷漠以待;衣著光鮮亮麗,看似鈔票、禮券以疊計算的人客,立即行九十度的躹躬禮並堆砌起燦爛無比的笑容迎接。我想以上的行為會被辯解為:因為要賺錢,這是現實的問題,當然要對花的起大錢的客人更獻殷勤。這是絕對的嗎?我想不盡然!


 


客人千百種,就我所知有些客人不好名牌,外表不甚起眼,但卻有億來億去的身價;有些客人不好名牌也沒有億萬身價,但卻擁有緊密廣闊的人際網;有些客人,不名牌、沒有億、沒有人際網,但你能保證日後他不會擁有嗎?以專業取信於顧客,再加上誠懇的微笑,一份替客人著想的體貼,你無法預測這會帶來多大的效益!


 


每個客人都是最重要的資產,我全部都想把握住,你呢?


 


                                                                                                          c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