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略細節搞死上帝


昨天跟全省區主管進行目標檢討會議,


發現各區主管對於問題的掌握大體上都不離譜,也很認真在描述其問題及解決方案,


報告完後發現各區解決的方法都大同小異,但再繼續深究其結論後,


卻又發現出一些她們從未發現過的管理要件。


各區主管都有多年的營業管理經驗,但是為什麼看不到這些問題呢?


其實,答案就在『細節』裏。怎麼說呢?


有句話叫做「魔鬼都在細節裡」,意思是說,我們往往因循經驗直接判斷,


卻忽略了流程中還有未被發覺的關鍵要件而造成無法突破與落後。


數年前,我曾經與一位新加坡的顧問共同參與一套速食店SOP的設計,


當時纂寫一段有關於咖啡的製成流程時,有如下一段文字:


『以食指第一節呈現15度彎曲的力量按押啟動開關』


這在台灣人寫的SOP裏往往只會看到『啟動開關』四個字罷了,


於是我便問他為什麼這樣寫,


他說:食指15度彎曲左右是一個作業最適的力量,


標明15度的意義在於讓作業者能注意任何一個細節的最適性,


如此方便於養成合理的作業習慣。


我問他為什麼想的到這些細節,


他回答我說:動作分解後本來就會注意到的呀!


 


這讓我聯想到,我曾經在一次拜訪日本三井商事的行程中,


問到日商幹部:妳們為什麼服務那麼周到?


而這個問題卻也在我到大陸K房唱歌時,


公關小姐問我說:妳們台灣男人怎麼那麼有禮貌?有了同樣的解答。


不過就是跟公關小姐說了一句:能不能麻煩妳幫我拿個煙缸,謝謝!


這對我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一句話吧?!


就像九十度彎腰之於日本人,食指15度之於新加坡顧問都是一樣的道理!


都是一種別人看不到細節的習慣養成,所以日本強,新加坡強。


『勝負來自於你所忽略的細節的尋找與習慣養成』


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首先要從改變觀念著手,要有殺雞用牛刀的工作習慣,


不要把任何事視之為理所當然,或是有『這樣做就很好了』的態度,


也更不能有『我已經盡力了可是結果就是這樣』的推託之詞。


要以科學數字的紀錄(Marketing intelligent system)來發覺問題,


而不是一昧仰賴經驗判斷。其實,簡單的招式練到極致就是絕招,


只是你把問題挖深了嗎?妳清楚解構了你的工作執行鏈了嗎?





沒有破產的行業,只有破產的企業,大陸的榮華雞打不過肯德基,



WALMART成為龍頭而KMART申請破產,都是在執行細節上點滴差異所造成。





不斷打破自己,才能看得見細節的實質,

而競爭的優勢也源於從小地方觀察與堅持。


有人說,第一代頭家靠膽子,第四代頭家靠腦子,


微利時代更要求管理的精緻度,而細節也才能讓消費記憶而感動。


 


PAPANOVA


 



其實這帖, 蠻有趣的, 和P老那邊那帖剛貼出來的, 剛好呼應一下,


P 老那帖要大家注意細節, 細節中有魔鬼, 但太過注意細節則會繁瑣複雜, 效益不彰,


MASE 這帖則是要 mase 人簡化問題, 注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細節與簡化, 是可以並存的, 只要是工作, 就用能夠有 key event ,


所有的工作, 只要能夠拆解它複雜的流程, 就能設計成工作的 flow ,


把 flow 與 flow 關連起來, 就成為完整的工作, 有頭有尾, 有始有終,


我自己的經驗是E 化, 把公司的大大小小的事, 聘個mis 弟弟來好好地寫一套自己的 ERP ,


自己寫的搭配買的 ERP , 雖然公司有在各地甚至在中國的分公司, 但大家的工作都在 ERP 上面完成,


彼此flow 完全 link在一起, 小弟不是 ERP 專家也不是企管學者, 但這招我是向印度人學的,


印度的班加洛到處是幫人家寫 erp 的公司, 他們的基本想法是, 只要是公司, 就會有工作流程,


只要把工作流程標準化, 模組化, 就能寫成程式管理, 有電腦, 速度就會快, 分析就會準, 老闆打球時間就多


把自己的工作好好地分解, 重組, 把工作流程重新組合起來, 部門與部門間組合起來, 全部都給他 ERP 化,


省事不少, 細節能重, 效率也能顧


KEVIN


 


1. 工作上有issue, 有不少部份是來自對狀況不完整掌握, 故系統化掌握, 便可shoot泰半issues.


2.issue之所以為issue, 大部份是已变成米線糊, 很多細小的事, 糊成一团,


解開這团的key point, 可能只是牽一髮之工而已,


那在處理上, 就如老P的看法, 須非常細路, 每一小細節都要注意.


3.我在mase天地之兩片樂高犀利一帖中以為米線糊好幾十個接頭, 逐一解開可能無效率,


那which one or two是可牽一髮動全身的, 就由其下手.


在兩片樂高犀利帖中, 我的另一看法是解決問題能力的高低與認識問題的深淺有關,


問題認識的愈 透澈, 問題自然就可迎刅而解, 亦即認識問題是issue shooting的能力之一.


ma--se--la


Mase天地的皇后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