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成功智商?


簡單地說,就是把智慧運用在成功上

 

許多人看起來聰明無比,卻用最魯莽、最愚蠢的方式追求成功。他們似乎願意用消化性潰瘍、婚姻破裂及瘋狂的生活方式,來換取愚蠢至極的成功。

 


他們的努力或許能得到高分,但他們的智慧則否。

 
狂躁的社會

 

在快速社會裡,我們找到比從前更快的做事方式,一種「愈快愈好」的生活方式。對許多人來說,生活的步調已經不只是快,而是快到接近狂躁的地步。

 


在狂躁的社會裡,停不下來的速度倫理能輕易模糊我們的願景。我們生活的步調加快、工作的步調加快,但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們的願景在哪裡?

 
心的方向

 

一天當中,你花多少時間激勵自己及省思冥想?還是時間過得太快?你花多少時間思索願景與策略?還是時間不夠?

 


狂躁社會的弔詭是,無論步調多快,無論採用多少捷徑,時間似乎永遠都不夠,這就是速度的陷阱

 

 


做做以下簡單的測驗:

 
過去一週你是否曾:

 
01.早起上班

02.省略一餐沒吃

03.吃速食

04.開車超速

05.在車上化妝

06.倉促趕工

07.利用快遞服務

08.在手機設定快速撥號


09. 用電子郵件或寄簡訊,而非打電話

10. 取消會議

11. 利用網路購物

12. 用微波爐加熱咖啡

13. 隨便瀏覽一份報告

14. 邊打電話邊做別的事

15. 沒空到照相館所以拍大頭貼

 

現在,算算你省下多少時間。

幾分鐘?幾小時?然後問自己:

 


這些省下來的多餘時間

我拿來做了什麼?

 

我們狂躁的行為毁掉的時間,似乎比省下的時間還多。也許關鍵就在於,不要再試著節省時間,而是該開始更聰明地利用已有的時間。

 


解讀自己

在狂躁的社會裡,我們往前邁進,卻什麼都忘記。我們變得太習慣過動,忘了如何靜下來、如何放鬆、如何關照自己真正的感覺。我們忘了如何「解讀」自己

 


為了「解讀」自己,使用「我是」自評表,可作為自我覺察的鏡子,以及更深入自我探索的激勵物。

 

『我是』自評表

 


我很成功  +3   +2   +1   0   -1   -2   -3  我不成功

我很快樂  +3   +2   +1   0   -1   -2   -3  我不快樂

我符合使命 +3   +2   +1   0   -1   -2   -3  我偏離使命

我很健康  +3   +2   +1   0   -1   -2   -3  我不健康

我活力充沛 +3   +2   +1   0   -1   -2   -3  我無精打采

我有重心  +3   +2   +1   0   -1   -2   -3  我沒有重心

我很聰明  +3   +2   +1   0   -1   -2   -3  我不聰明

我心存感激 +3   +2   +1   0   -1   -2   -3  我心無感激

我有人愛  +3   +2   +1   0   -1   -2   -3  我沒人愛

我很樂觀  +3   +2   +1   0   -1   -2   -3  我不樂觀

 

我是誰?

 

認識自己,是成功智商的首要關鍵,比你的IQ、履歷表、博士學位、企管碩士學位或前任工作推薦人還要重要許多。

 


愈瞭解自己,愈瞭解你重視的是什麼,能啟發你的是什麼,以及你是由什麼所構成,則生活、工作及與他人的互動就能更有效。

 

不認識自己,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功、

真正的快樂與真正的生活!

 

真正的目標


 

智慧目標系統,一開始是要知道真正的目標與不必要的目標之間的差別。

 

智慧目標系統指出幾種不同的目標,重要的是「心靈目標(例:我有何願景)與「個性目標」(我想成為怎樣的?)。

 

對這些目標了解愈透徹,就愈容易設定真正的智慧目標系統

 

成就目標」(我要做什麼?)、

獲得目標」(我要擁有什麼?)、

人際目標」(我該如何與人相處?)、

目的目標」(我要在哪裡結束?),以及

當前目標」(今天什麼最重要?)。 


 


成功智商要點 目標

 

愛因斯坦寫道:

方法完美與目標困惑,似乎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色。

這句話也適用於現在這個時代。挪出時間檢視自己的目標,

找出自己設定目標的標準,例如:你是如何決定這個目標重不重要?

 

失敗策略



想成功就必須有一套誠實而有效的「失敗策略」,代表對失敗的態度與處理方式。


 

好的失敗策略是:

你不必喜歡失敗,但你必須學習不害怕失敗。


 

成功智商認為,只要我們願意,失敗就是我們的老師。

任何失敗的真正挑戰,是正面迎擊失敗,

提出「我能從這次失敗中學到什麼?

 


 

仔細思索你是如何評量自己成不成功。利用智慧目標系統,

檢視你的心靈目標、你的成就目標等。聰明地思考你在工作、人際關係及生活中真正的目標。

 
無畏失敗的人,將在生活中無往不利



 
失敗不是壞事:

每個人都有神聖的權力,能決定是要聰明或愚蠢地處理失敗。


 


失敗可能是件好事:

必須大量學習之後,才能明白每件事

實都蘊含著某些好處、智慧與禮物。

 

失敗是課程:

每次成功、每次失敗,都是高度個人化課程的一部分,

教導你所有事物的真正價值何在。

 
失敗教導成功:

你能利用失敗來教自己如何成功。

 

失敗不是終點:

失敗不是故事的結局,反而可能是新故事的開端。

 

當前的錯誤

 

有些人需要什麼事都對,而且是無時無刻都對。想永遠都對,也就是想堅強聰明,但其實其中隱含著不安全感,

也會阻礙成功。


 

永遠都對的人會不自覺地防衛自己,阻礙自己的成功之路,

因為他們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永遠都對的人必須願意卸下

自己的盔甲,才能往前邁進。

 

尤其是三樣主要防衛: 藉口、責怪與抱怨

 

(1)就算有藉口,也不要用:

藉口是一種可能的解決方式,卻不是一種能讓人進步的方法。拒絕使用藉口,能讓人更戰戰兢兢,讓人永遠都盡力做到最好。

 

(2)責怪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在受苦:

責怪從未能矯正任何事,不但無法找到解決方法,也學不到

什麼。責怪有如投票贊成一切保持原樣,什麼也改善不了。

 

(3)抱怨是一種投射形式:

相信自己永遠都對的人,常會抱怨別人「錯」得有多離譜。

聰明的作法是:定時檢視,別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抱怨。

 

「是」的冥想

 

儘管有時候生活可能很艱辛,可能令人心碎,可能不可理喻,但想真正成功唯一的方法,是持續對感動自己靈魂的事物

說「是」

 


說「是」是真正肯定的關鍵。若想又成功又快樂,

便必須了解自己想對什麼說「是」。

 


說「是」很簡單,但執行起來的力量卻大的驚人。

沒有什麼比是的力量更能撼動世界。

 

最後,請深入思考「是的冥想」,

仔細思考以下重點,決定你真正想對

什麼說「是」:





 

Ø 對生命說「是」

Ø 對自己說「是」

Ø 對你的智慧說「是」

Ø 對人際關係說「是」

Ø 對使命說「是」

Ø 對奉獻說「是」

Ø 對愛說「是」

 

 《想通,就會成功》作者:羅伯特.荷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