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東一家飯店的商店裡,聽到一對夫妻不斷詢問商品訊息。突然太太說:「你們原住民也會愛賺錢喔,還在帽子繡上祈求財富的圖。」

問完笑完,走了,沒有買任何一物。留下原住民店員小姐一臉尷尬。為了照顧她做生意的心情,我也問了一些圖騰故事,她依舊敬業回答。於是,沒有帶帽子習慣的我,一口氣買了七頂。

回到台北,觸摸著原住民的手工製品,心想:這是店員與顧客彼此誠心善意地,在人、事、物、情上留下的一個溫暖記憶。

我會在意店員與顧客之間的對應,是因為我認為,透過專業的教育訓練說明商品的特質,並經過專心、用心的人際對流,讓顧客留下美好的購物經驗,才算是成功的銷售。其中的人、事、物、情,缺一不可。

我喜歡詢問新商品的特色,從店員的講解中,感受該品牌的教育訓練做得是否深刻、人性。

曾在一家銷售額前三名的美國化妝品牌專櫃前,詢問新商品特色。才問到第二句,請專櫃小姐出示產品時,她不耐地說:「你要買,我再拿給你看。」

我請她換一個專業的小姐來服務。她楞了一下。旁邊的資深人員趕緊過來了解狀況,忙著解釋她的同事今天心情不好。我提高聲調地說,你們這麼大的品牌,怎會容許一個專櫃小姐,可以有個人的情緒與臉色來執行專業的服務流程?

到了一家知名的內衣專櫃。專櫃小姐說自己有15年的銷售經驗。她比著內衣說,「別人這裡做2.5公分,我們做3公分。別人鋼絲做圓形,我們做成橢圓形。」

我連著問她兩次,這些術語要表現的功能特色是什麼。她重複背誦推銷話術,忘了「顧客」才是要溝通的對象。

在她連著三次背誦術語後,我除了確認她的察覺力太弱,無法針對不同客戶,即時修正自己、強化說明外,也懷疑該公司的教育訓練只做了一半。

銷售員透過推銷技巧,傳達給顧客商品的特性,以達銷售目的,並讓顧客留下好印象,奠定未來的行銷利基。換到職場上不同領域的上班族,行銷的可能是一件事情的價值觀、一個思想,或一個有投資價值的商品。

即使是在辦公室推銷自己的創意與企畫,我覺得人與人傳達之間,絕不能忽略人、事、物、情任何一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