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相待,改變一生---作者 -何飛鵬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 ,長官' 同事 '朋友 '都可能是你的貴人, 為什麼在關鍵時刻 ,別人願意為你伸出援手?原因很簡單, 因為你將心比心' 有情有意' 以誠相待.     


 


當別人感受到你( 有情有義) 的訊息時, 他們會視你為自己人, 因此有機會會給你, 有困難會幫助你 ,每一個人也都在情義相挺之下 ,不斷在危機中化險為夷; 也在情義相挺之下, 得到人生最大的機會!   


 


28歲那一年, 我面臨人生最重要的抉擇, 那時我在(工商時報)的廣告部門工作 ,因為興趣原因 ,我決定請調回(工商時報)的編輯部當記者, 可是我的直屬上司廣告部的總經理對我非常賞識 ,愛護有加, 讓我始終下不了決心啟齒, 面臨了人生最大的煎熬.   


 


最後我終於下定決心,選了一個工作空檔, 我鼓起勇氣向總經理表白: (因為興趣 ,我想回編輯部當記者, 希望總經理成全 ),沒想到我的總經理極爽快就答應.他告訴我: 你是天生的記者 ,遲早不是我們廣告部的人, 你在廣告部工作一年半, 我已經很滿意了!   


 


我沒想到事情這麼容易就辦妥 ,但接下來更大的意外發生了. 總經理又問我:( 那你和編輯部那邊說好了嗎? 什麼時候調回去呢?) 我回答: 我完全沒有和編輯部談過, 我到廣告部來受總經理的照顧, 沒有您的同意, 我不敢去做任何安排. 現在你同意我調回 ,我才要開始跟編輯部溝通!)   


 


總經理對於我對他的尊重十分感動, 他接著說 :(你既然沒安排, 那何必回那個新創刊的小報紙("工商時報" 那時創刊不久)呢? 我介紹你去發行量 一百萬份的( 中國時報 )!   


 


彷彿在夢中, 就這樣我轉到了夢寐以求的中國時報工作, 我的後半段人生也因而徹底轉變了. 當時"中國時報"號稱台灣第一大報, 在那兒工作, 開啟了我的視野' 開闊了我的經驗, 那是我一生的轉捩點!  



我永遠記得這個故事 ,也記得這位總經理 ,但我更知道 ,如果我不知感念他的栽培, 不尊重他的感覺 ,逕自安排好工作, 那他不會替我安排中國時報的工作 ,我也沒機會進當時的台灣第一大報 !   


人心是肉做的, 對別人的好,要心心念念, 不能或忘. 當時我剛畢業不久, 在廣告部的時間, 總經給 了我充分發揮的舞台 ,在他的賞識下 ,我全力以赴, 做了許多讓我一輩子回味無窮的事 .但也因此 ,當我想離開時 ,我擔心是辜負了主管對我的賞識, 辜負了他栽培我的苦心, 因而痛苦煎熬 ,難以啟齒.   


 


最後我決定向他坦白, 如果他能諒解, 我才離開 ,如果他有為難 ,我還會繼續留下來 .也因如此 ,我才沒有安排退路 .我覺得沒有獲得賞識我的主管的同意 ,我不應該輕言離開.   


 


我這一點將心比心的尊重, 讓我的主管覺得不枉過去栽培我一年半, 他幾乎是用他所有的信用, 向中國時報的總編輯推薦我, 沒有經過任何考試 ,我的貴人引領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變 .   


 


我永遠記得 ,工作不只是工作, 還有感覺 '感情' 朋友 '要記住別人的好, 要記住以情相待, 當你處處替別人想, 別人也會同理相待. 如果你只計算自己的利害得失, 損失的可能不只是可數財產, 還有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機會 !    


                          


美華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