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顧客離不開你


 


「我們買的不是產品、不是服務,
 我們買的是一個夢。」  --- 卡勒威(本書作者)


 


自己想辦法!


其實最大的挑戰和機會點在於:你必須好好思考這些可供學習的經驗,發揮創意,把它們轉換成對你有效的模式。


2課:用「略勝一籌」對抗低價策略 


如果你的對手和你賣的產品差不多,但價格永遠比你便宜,那你可得好好上這一課:


先想想看你的顧客可以從你身上得到什麼比其他廠商更「略勝一籌」的東西,再花一點心思用其他競爭對手所沒用過的方法展現出來。


這可能會花掉你更多成本,不過也可能只需要在定位上發揮點創意就夠了。


9課:不必人家操心 


要做到完全不必人家操心,能辦到的企業還真的不多。整齊一致的水準、可靠的品質、不必人家操心——這些都是快速捷徑,能讓顧客覺得你是不可或缺的。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這麼大,若能讓顧客完全沒有壓力,相信絕對是很棒的競爭優勢。


10課:讓生活更輕鬆


這和前面一課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你可以讓我的生活更輕鬆,我自然會掏錢給你。


如果你的市場定位是:一種可以讓生活更輕鬆的選擇,你就有機會成為顧客心中不可或缺的選擇。看看你自己的例子,有哪些公司對你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我敢打賭一定有好多家都是因為這樣才被你看上。


11課:知道何時該站一邊去


如果你有勇氣對工作說「不」,對不適合你的顧客說「不」,即便你十分需要一筆生意,這種大是大非的態度絕對是你未來的本錢之一,你將在市場上變得不可或缺。


你想怎麼挑戰自己都沒關係,但絕對不能拿顧客來當犧牲品,因為他所面臨的後果,絕非你一句「這次做得不夠好」就能解決得掉。


12課:每次都全力以赴


在搖滾音樂的世界裡,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根本寥寥可數。樂壇歷史屹立不搖的偉大歌手們,他們究竟做過哪些功課,才擁有這麼多死忠歌迷?


我的結論是:他們的每次出擊,都抱著全力以赴的態度。那首自1960年代便很風行的歌,雖然被他們拿來在演唱會唱了10,000遍,但一上台,他們還是全力以赴地唱出第10,001遍。


15課:花錢尋找下一個點子


每一家公司都說他們要創新,他們在尋找下一個好點子。英特爾創投公司(Intel Capital)是全球最大的高科技創投公司之一,它的任務是尋找可以和英特爾產品配合的好點子。


在你那一行,也許你必須給那個怪點子特別多的員工一點嘗試的機會。創新的應酬話,人人會說,但只有肯出錢的人,才算是真的厲害。


16課:願意犯錯


如果你像第15課所形容的公司一樣,那你還得願意犯錯才行。


犯錯會讓你學到更多。馬克吐溫曾說:「如果你敢抓貓的尾巴,你對貓的認識一定比不敢抓貓尾巴的人多出40%。」愛迪生也說:「要找到好的點子,得先有許多許多點子才行。」


17課:別省小錢而失去賺大錢的機會


我的競爭對手認為我是個白癡,因為我會為了拜訪潛在客戶,特地搭飛機去拜訪他們。


這些競爭對手的節流功夫的確比我厲害,他們還告訴我,他們花100美元就可以做到我花1,000美元所做的事情。其實是他們花不起那1,000美元,因為他們的生意已經被那些搭飛機去找潛在客戶的人給搶走了。


19課:大眾行銷落伍了


我們居住在一個《動機》雜誌(Reason)會把訂戶住家的衛星空照圖印在雜誌封面上,再寄給客戶的年代。這家雜誌總共有4萬名訂戶——換言之,得用上4萬張地區衛星空照圖,而且還在每張照片上特別圈出訂戶住家的真正位置。


所以如果你還在寄那種大宗郵件、普通郵件,醒醒吧!睜開眼睛看看別人的個人化行銷法。


21課:記住顧客的名字


有什麼方法比這一招更基本?有什麼方法比這一招更管用?


真正好的公司會想盡辦法記住顧客的名字。曳引機器供應公司推出一套活動,鼓勵員工每週多記一個顧客的名字。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市的賀米居飯店認為,他們之所以能獲得AAA協會的五星級評鑑,全歸功於他們那套直呼顧客名字的政策。


27課:能捨即捨


七喜汽水甩掉了色彩和咖啡因。美國休閒服品牌Hanes拿掉了T恤上的標籤。很多商家現在都不再要求你在信用卡簽單上簽名,只要購買金額不超過一定上限。


想想看你的產品或服務,可不可以也捨掉一些什麼,藉此達到改善的效果。


28課:由市場來決定


如果你的競爭對手爭取到的顧客比你多,就表示他們比你更懂得顧客需要什麼。


一味否定這個事實對你沒有好處。誰贏了這場比賽,不是由你來決定,而是由顧客決定。


所以請聽聽顧客的意見。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如何讓顧客離不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