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劃方法論


用蠻力不如用企劃力 


 


文/Career雜誌.謝其濬


 


大力士阿基里斯攻不破的特洛伊城,卻讓奧狄賽想出的木馬屠城計給攻陷了。千軍萬馬竟敵不過一隻木馬?那是因為奧狄賽贏在「企劃力」。 


 


話說一個不知名的年代,為了爭奪一名絕色美女,希臘的斯巴達人向特洛伊城開戰。


 


斯巴達雖有大力士阿基里斯,特洛伊也有英勇的王子赫克托,加上特洛伊城固若金湯,這一戰竟打了十幾年。


 


這天晚上,駐軍在特洛伊城外海灘的阿基里斯,心情不佳,便帶了幾罐啤酒,對著月光下的大海,以酒澆愁。


 


「真是該死的特洛伊人,」阿基里斯喃喃自語,「為了攻下這座城,我已經十幾年沒回家,吃我娘做的菜了。」


 


冷不防地,身邊出現個人影,阿基里斯心裡一驚,抓起了戰矛。


 


「老哥,別緊張,是我,」奧德賽趕緊出聲,免得阿基里斯一出手,他就小命不保。


 


阿基里斯看是軍師奧德賽,忍不住就抱怨,「我們這場戰役到底還要打多久啊?枉費我天生神力,就是攻不破特洛伊城。」


 


奧德賽看了阿基里斯一眼,謹慎地說,「老哥,你雖然天生神力,但是你沒有企劃力。」


 


「企劃力?那是什麼東西?」阿基里斯看起來一臉茫然。


 


「簡單地說,企劃力就是一種發現需求,並且解決需求的能力。」奧德賽解釋。


 


「這個我懂,企劃力就是想出一個好點子,把問題解決了。別以為我四肢發達,所以頭腦簡單。」阿基里斯有點洋洋得意地說。


 


「可是,企劃力可不只是一個好點子而已。」奧德賽不疾不徐地說。


 


「那你說說,企劃力跟好點子有什麼不同?」阿基里斯不服氣地說。


 


「第一,好點子可能是偶然產生的,但是,企劃力不能只依賴靈光一現,而需要靠平時的努力去累積構想,」奧德賽解釋。


 


阿基里斯聽得似懂非懂,但是奧德賽繼續說下去:


 


「第二,好點子也許有趣,卻不一定可以實現,但是企劃力卻強調創意的執行可能,並且要和當初預設的目標緊密結合。」


 


奧德賽接過阿基里斯手上的啤酒,喝了一口,說,「第三,好點子只是一個單純的構想,企劃力卻是整體性的思考,必須同時具有創造性、現實性和理論性三個要素才行。」


 


阿基里斯急忙搖著手,「你知道的,我最怕人家說話時,夾雜這種抽象的字眼,你可不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清楚。」


 


奧德賽想了想,翻出他的萬用筆記簿,說,「我這裡有個故事,也許可以派上用場。」


 


有一家肥料公司,生產用大豆製成的肥料,但是銷售成績不理想,庫存堆積如山,如果不趕快賣掉的話,公司的前途堪慮。


 


於是營業部接到指示,必須將銷量提高一倍以度過難關。


 


營業員齊聚一堂,商談解決之道,這時候,就有人提出一個點子,「我們這種肥料是用在植物上的,也許可以變成動物的飼料。」


 


研究結果發現,把這種肥料改良成飼料,可以用來餵豬。不過,他們立刻就發現,因為養豬戶太少,無法吸收大量的庫存。


 


「這不是白忙一場嗎?」阿基里斯懷疑說,「所以,即使你有好點子,也可能碰釘子。」


 


「所以說,光靠一個好點子還不夠,要集合更多好的構想,才能組織成有效果的企劃力。」奧德賽繼續把故事說完。


 


這群營業員不放棄,他們認為,只要想辦法增加養豬戶的數量,飼料就可以銷出去了。


 


於是他們擬定了詳細的「養豬作戰計畫」。


 


第一步,他們前往有畜牧和農業的地區,宣傳養豬的好處。


 


第二步,他們表示願意免費提供小豬和飼料,等小豬長大,所賣得的錢,再和公司對分。


這麼一來,肥料公司的銷售量就增加了好幾倍。


 


「我聽懂了,」阿基里斯點點頭,「企劃力就像是一種策略。」


 


他若有所思地打量著奧德賽,「既然你這麼瞭解企劃力,那就用你的企劃力來攻破特洛伊城吧。」


 


「其實我已經胸有成竹,」奧德賽說,「但是我得先解釋,企劃力不是單一的能力,而一種總合的能力。」


 


阿基里斯問,「那麼,這是什麼樣的總合能力呢?」


 


「首先,你需要『觀察鑑賞力』。你必須先察覺到問題,才能去解決。所以說,沒有觀察鑑賞力,就沒有企劃力。」奧德賽說,「我們的目的是攻破特洛伊城,據我觀察,破城的方法,並不只是從外向內攻一種方式。」


 


阿基里斯說,「難道他們會自己打開城門嗎?」


 


奧德賽說,「即使他們不打開城門,我們可以『幫』他們打開城門。」


 


阿里基斯要追問,奧德賽跑回帳篷。拿出他的筆記型電腦。


 


「你看,我用Google查遍了跟特洛伊相關的資訊,我發現,特洛伊王是一個非常迷信的人,喜歡靠著『預兆』來判斷事情。另外,連年征戰,很多特洛伊人都沒辦法出國度假,他們在很多的BBS上怨聲載道,」奧德賽用電腦無線上網,把資訊秀給阿基里斯看。


 


「我猜,你這叫作『資訊運用力』吧。」阿基里斯說。


 


奧德賽說,「沒錯,為了解決問題或滿足需求,就需要蒐集資料來決定企劃的方向。」


 


他接著說,「接下來,就是『判斷預測力』了。特洛伊網友抱怨連連,表示他們很希望戰爭快一點投降。所以只要他們以為戰爭結束了,警覺心就會鬆懈。至於求神問卜的特洛伊王,只要我們給他一個好兆頭,也許他就會得意忘形,以為戰爭就要結束了。」


 


阿基里斯說,「特洛伊城守衛一鬆懈,我們就有機會了。問題是,該怎麼做呢?」


 


奧德賽說,「打了這麼多年的戰爭,累積的破銅爛鐵和廢木料也不少了。這些東西看起來沒用,其實我們可以讓它們產生價值,這叫作『創造加值力』。」


 


阿基里斯說,「廢木料怎麼加值?」


 


奧德賽說,「我要用它們打造成一隻大型的木馬。」


 


「木馬?」阿基里斯說,「說來聽聽。」


 


奧德賽說,「我們用廢木料打造成一隻木馬,放在海灘上,當作送給特洛伊人的禮物,然後假裝全員退兵。特洛伊王會相信這個好兆頭,就把木馬迎接回城。」


 


阿基里斯說,「可是你送給他們一具木馬,木馬並不會幫我們開城門。」


 


「木馬不會,」奧德賽微微一笑,「可是人會啊!企劃力的另一種能力,叫作『系統整合力』,就是把不同的條件配合在一起。如果木馬可以進城,人藏在木馬中,不也跟著進城了。」


 


「只要我們的人一進了城,就可以打開城門了,」阿基里斯拍手叫絕,「奧德賽,打架你可能輸我,可是談到用腦袋,你還是比我強一百倍。」


 


「那只是因為我常用的關係,」奧德賽淡淡地說,「接下來,還有兩種能力也很重要,那就是『表達說服力』和『執行控管力』。你想想,咱們特洛伊的士兵,不是人人都像你一樣聰明,如果沒有具體、清晰、精確的表達力,他們如何依計畫行事?」


 


阿基里斯受奧德賽一捧,有點輕飄飄地,「對對對,溝通說服能力果然很重要。」


 


奧德賽又說,「最後,執行力就成了關鍵。這木馬必須打造得藏得了斯巴達的士兵,又得讓特洛伊人看不出痕跡。不然,他們一把火燒了木馬,我們別說破城了,反而是自己送死。」


 


阿基里斯嘆氣道,「我聽說過力敵不如智取,這話果然有道理。後代的人會記得我的神力,更會記得你的木馬屠城巧計。」


 


奧德賽笑道,「其實,我更希望大家能記得的是企劃力。從戰場到商場,甚至從職場到情場,從界定問題、蒐集資料、整理情報、創意思考、分析歸納,一直到選擇可行的方案、布局實施,檢討評估,都需要卓越的企劃力。」


 


阿基里斯說,「嗯,就是贏在企劃力啦!」


 


夜色深了,海潮聲愈來愈響,透過完美企劃力,一場轟動古今的木馬屠城計,正蓄勢待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