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 是自我沉澱的方法之一 ,可以是一種習慣, 也是一種學習. 微軟董事長比爾. 蓋茲 每年固定兩次沉思周 ,左右著微軟和科技業的前途, 經過一番沉思後 ,蓋茲可能會決定讓微軟投入某一個新市場 ,對整個產業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


 


在沉思周 ,蓋之通常都會閱讀大量的報告, 以激發創意 ,例如1995年那一週 ,一篇網(際網路潮流)的論文, 促使微軟開發網際網路瀏覽器 ,打敗網景的靈感. 其他包括微軟開發平板電腦' 線上遊戲作業 ,都是源自沉思周激發的創意.


 


多點沉思,多些成長 一般人平常忙生活 '忙工作已經心力交瘁' 若有機會休息 '可能是補眠' 出外走走' 散散心 '與朋友家人聚聚, 並沒有把時間用來讓自己靜心沉思.


 


沉思 ,某程度而言, 是自我沉澱的方法之一 ,沉思可以是一種習慣, 也是一種學習 ,沉思能讓自己有多一點思考的機會 ,有助於個人成長.


 


當開始若不知道想些什麼 .不知道何時進行. 不妨再一個星期的某一個時段. 如週六晚上. 空出一小時 .找個安靜的地點. 若不習慣太靜 .可選擇放點輕鬆的音樂. 讓情緒回歸到平靜 .心定下來. 才能進入思考. 思考自身,也思考大環境.


 


思考些什麼? 可以從(小我)簡單做起, 回想這星期最快樂的事 ,最沮喪的事 ,最頭痛的事 ,最難忘的事等, 想想那裡做的最好 ,那裡做不好, 問題癥結在那裡, 要如何突破, 下回若有機會, 怎麼作會更好 ,這類題材就能思索良久, 值得注意的是 ,檢視自己沉思, 要往積極正面思考, 而不要讓自己跌進負面的情緒中.


 


另一種沉思, 是類似蓋茲(大我)的沉思 ,思索大環境的議題, (大我),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 ,可能選定個人有興趣的題材 ,或者是市場正熱烈討論的話題, 事先蒐集相關資料 ,然後 ,利用沉思的時間, 深入的閱讀及思考, 重點在於歸納出自己的想法, 或列出想採取的行動 ,這類沉思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 對於個人的思考能力的深度與廣度 ,都會有莫大的助益, 對事情的看法, 也會更有個人特色.


 


美華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