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種無可取代的專長, 是每一個工作者必要的生存條件. 這個專長不僅是要會, 而且是要最佳 '最好, 別人都比不上你 ,在關鍵時候 ,專長出手 ,所有人退避三舍.


 


擁有自"慢絕"活的人, 是組織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工作者, 也是(八十/二十 )原理中的重要貢獻者, 這些人帶動組織成長, 被人倚賴' 被人仰望' 被人尊敬!


 


台灣的驕傲' 紐約洋基隊的投手王建民, 最拿手的球路叫[伸卡球], 是一種下沉快速球, 到本壘板時快速下墬, 經常造成打擊者擊出內野滾地球被封殺 ,王建民極少被打出外野長打, [伸卡球]是王建民立足大聯盟的殺手球路.


 


在公司徵選新人的時候, 我經常會問: [你有什麼特殊的本事或專長?] 大多數應徵者都說不上來. 就算回答 ,也禁不起我再三確認 ,因為我要的答案是非常在行, 而且真正較一般人而言, 更深入' 更專業' 為長人所不及的專業 ,那是個人的拿手絕活, 只要絕活出手 ,四方臣服!


 


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 最有把握' 最專長的事 叫{自慢 } ,餐廳中的招牌等, 稱為{味自慢 },{自慢}這兩個字完全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 只在形容自己的最拿手與在行 ,是不是比別人更好, 其實不知道, 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 '最有把握的事 .


 


擁有自己最有把握的自慢絕活 , 是每一個工作者都必須具備的條件. 當我在徵選新人時, 我要用什麼人? 當然是那個擁有自慢絕活, 而這種能力又是公司需要的人! 當公司要升遷某一個主管時 , 要升誰? 當然是那個擁有自慢絕活, 而那個條件又是未來當主管時會用得著的能力!


 


我最沒把握的人, 就是那種[五育並重], 所有的事都會, 但所有的事都不精的人. 通常這種人影像最模糊 ,你不會留下任何印象 ,在組織中可有可無, 就好像每一個人都如此, 但少一個 '多一個也無妨 .


 


不幸的是, 大多數的工作者都是這種影像模糊, 缺乏自慢絕活的人. 這種人是那只創造百分之二十貢獻的百分之八十的人. 如何創造 '培養自己的自慢絕活,  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


  


自慢絕活可以是一種態度: 我對公司最忠誠; 我工作態度最嚴謹 '最穩當' 最可靠'最積極'; 我可塑性最高' 學習力最強' 在組織中,我的人緣最好' 合作性最佳 .任合一種態度都是明顯的優點, 都可以變成在組織中勝出的關鍵, 前提是特色要夠明確, 為人人所稱道 .


  


自慢絕活也可以是一種技術: 財物的專長' 行銷的專長' 企業的專長 ......也可以是一種能力: 電腦' 語言' 溝通 '公關'廣告 ...甚至自慢絕活也可以是一種嗜好: 高爾夫' 網球' 釣魚 '登山' 圍棋' 美食' 旅行 ....技術與能力 是工作上明確有用的專長 ;而嗜好則證明一個人多才多藝而有趣, 是個性格鮮明 '舉止出眾' 特立獨行的人 .


  


有心而長期穩定的培育' 學習' 追逐 ,則是培養自慢絕活不可或缺的方法 .年輕時的同學'  同輩或朋友' 幾年不見之後,忽然發覺他們都變成某一種領域的專家, 這就證明了自慢絕活並非天生擁有, 而是每一個人按照自己的興趣' 專長, 不斷的長期努力學習追逐而來的 !


                                          美華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059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